close
韓國最重視的兩大節日-過年(就是台灣的農曆過年)及中秋(等於台灣的掃墓和祭祖),過年我在結婚之後馬上就經歷過了,而中秋眼看著就要到了,其實心裡是有點緊張的,雖然一般在台灣的放假日我也早就看到最辛苦的總是婆婆媽媽,韓國也是,只是以前跟在媽媽身邊那麼多年,雖然不盡然全都有幫上忙,但看了這麼多年也早就知道大概的程序,還有就是以前是女兒可以耍賴不會或不做(呵~~~朱媽媽看了別生氣啊!!),在韓國到目前為止我仍處於霧裡看花的階段。

昨天是老公他阿祖的祭日,我們當然也回老家去祭祖,我發現其實程序及所做的事情跟過年其實差異不大,只是過年準備的東西更澎派啦!所以我猜這個週末的中秋大概也差不多吧,只是祭拜的方式還真的跟台灣差異頗大呢!這個時候我就實在很想發揮以前工作的習慣,列表來比較一下,不過在部落格列表會不會有點誇張啊?????



  1. 時間:台灣通常是在中午之前完成祭拜程序,韓國則是女人們從一大早就開始忙著準備,一直到半夜12點過後才開始祭拜。
  2. 地點:在台灣,如果家族有很多兄弟,在分家之後就各自在自家祭拜即可,韓國沒有分家這回事,都要在長子家完成,所以兄弟子孫們不管路途遙遠都要趕回老家祭拜。
  3. 祭品:台灣比較簡單,有飯、有菜、有魚、有肉,再來個湯及飯後水果,請祖先享用,數來應該不超過10樣(但也有可能別的家庭準備更多),在韓國,哇~~一樣是有飯、有菜、有魚、有肉、有湯、有水果,還有年糕、紅棗、海苔、泡菜........全部算一算肯定超過20樣,而且,很少有看到買現成的,幾乎都是家裡的女人在當天做的(對!!包括年糕!!!這也就是為什麼韓國女人要從一大早就開始忙準備了),昨天晚上其實很想帶相機去把這場面照下來的,但是....身為還是新媳婦的我,上有阿公阿媽跟公婆,還有其他伯叔姑母等長輩,我實在沒膽拿照相機出來叫他們say kimchi~~。
  4. 在祭拜完成以後韓國跟台灣一樣,這些祭品就成為我們的一餐,但是,我之前說過韓國是在半夜12點過後才開始祭拜,他們也十分堅持的在祭拜完後加一餐,也就是馬上就吃飯,天啊!看到那20多樣全擺在桌上,而且又在半夜12點多,我怎麼可能還吃得下。


以上的台灣經驗純粹是我家朱媽媽的範例,我相信台灣也有很多不一樣的情形吧!大家看了也別害怕,因為是新媳婦加上又大肚子,所以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坐在旁邊看,或是切水果給大家吃,而Jay也在婆婆的交待下怕我太累都在我旁邊陪我,並適時的拉我去房間休息^^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loveic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